讀經快樂喔~

IMG_8074.JPG

誰說我上課不專心啊?

IMG_8077.JPG

一年多前因緣際會接觸到小孩讀經的資訊

涵很喜歡唸唐詩  便帶著涵去讀經班受訓

那時婷才幾個月大也被我抱去一起耳濡目染一番

始要三歲多的小朋友乖乖的坐好讀經是非常非常困難的挑戰

一手得抱著小baby還得一手指著書上的字帶涵一起唸 (現在覺得自己當時真偉大)

涵不是坐不住就是東玩西望的   所以整堂課下來都是我在"念"涵

真不知道是怎麼熬過前頭幾個月的時間

 

後來因為涵白天要上幼幼班  又碰上寒冬來臨

我就偷懶停頓了幾個月的時間

直到今年春天我全職在家照顧寶貝們  才又繼續讀經

 

這次的讀經涵完全變了個人似的

上課真的可以乖乖坐好跟著老師的節奏一起讀經

回家後可以在我的威脅與獎勵下把教過的都全背在小小的腦袋裡

終於看到成效了  好欣慰喔

 

應該是以下因素改變的吧, I guess:

1. 老師的鼓勵新方式有很大的激勵效果,時常都把"寶貝你好棒" "wonderful"掛在嘴邊

還有有背誦者就有印章&集點換禮物, 這種遊戲涵最喜歡了

2. 媽媽每天花一點時間在睡前陪讀,是每天要做而且寶貝每跟唸完一遍就要誇讚她,這樣效果才優

通常涵要唸個三四天就可以琅琅上口了

3. 班上有優秀的同學當榜樣,我偶而會跟涵說"妳看某某某好棒,妳想不想跟他一樣棒呢?" 

涵凡事都喜歡第一名所以這招還挺管用的

4. 三不五時就請涵背誦給外婆/鄰居聽,聽到大家的誇獎涵更是愛背經表演

5. 四歲多的小孩也比較能聽話,會乖乖地坐個1.5hrs, no problem

 

當媽的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一定要棒 

老爺常提醒我對於讀經這檔事不要太嚴肅,以免破壞了寶貝的興趣  

I really should keep this in my mind

 

涵正式認真讀經有近半年了

我倒還看不出讀經的好處 

不過唯一可以確認的是涵的記憶速度很快又持久

而且還可以一心二用 (ex. 一邊跟妹妹玩玩具還可以一邊跟上我教讀的經書)

 

婷陪姐姐讀經也好一陣子

妹妹的語言能力沒有姐姐來的好   當初我還擔心到帶去看語言治療

不過這陣子倒是進步不少  會用長句來表達意思了  

雖然口齒不清但卻也讓我寬心些

這些天開始教婷唸簡單的唐詩(相思, 春曉, 靜夜思, 遊子吟, 登鸛雀樓),動物歌謠與三字經(till 竇燕山) 

希望婷可以快快學會用更清晰的詞彙來表達 go go go!!!

 

我們是粉紅姐妹花,一起上台演唱"禮運大同"

IMG_80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