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有史以來第二整齊的菜園

(最整齊也最乾淨應屬首次整好地)

共有12條長短胖瘦不一的菜畦 

手上要種的蔬菜waiting list落落長 

看來這塊地不夠用... 好貪心喔

DSCN4283  

相較於今年初夏菜園 (如下)

現在可用地變大了

因為也把周圍的空間也納入新菜畦

DSCF2965      

經過一個夏天雜草橫生 

ㄟ... 是我懶得拔草啦, 反正有菜吃就好

DSCN3589  

這塊菜園算一算也養了我們三個寒暑

是該大翻土整修一番了~

DSCN3596  

平常嫌自己的菜園好小不夠種

只有在拔草整地時才覺得怎麼這麼大

雜草永遠沒有盡頭...

懶了也累了   所以請出大怪手幫忙除去地上物

若是靠我一人雙手  我想到明年也還是依舊如此吧~ 

DSCN3602  

即便還有正要收成的蔬菜

還是要狠下心動工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DSCN3618

話雖如此

還是在怪手前搶下種了好多年的蘆筍

DSCN3655

以及這株矮蕉 

它明年一定會結果的~

DSCN3658

怪手挖的夠深  

看樣子整一次地再撐上三年頭也沒問題

DSCN3670

很多雜草都被埋入底下當肥料

殘留在地上的呢... 還是得靠雙手牌來除去

DSCN3683  

雜草任其自然腐化是最有肥力的

但沒辦法等那麼久... 眼見鄰居們的菜園都種上我愛吃的葉菜類

還是放火燒了吧  灰燼也不無小補~ 

順便也讓泥土享受幾天的日光浴   自然光殺菌好

接下來還得鬆土後才能做菜畦   醬搞工...

DSCN4142

央請好鄰居出借翻土機器來幫忙鬆土

不然啊   這一大片我得做到何年何月喔~

DSCN4144  

以前有想要買台翻土機來玩玩

礙於價位與使用頻率 

想一想還是租的就好 

DSCN4150

鄰居阿伯不到七點就到了 

只見一盞小太陽掛在對岸山頭上 

天氣陰陰的很適合下田做活去

DSCN4183

等這一天已經等很久了

超興奮的說!!!

DSCN4154

動工~

DSCN4159    

想做短菜畦

阿伯也不嫌麻煩地一直轉彎翻土

DSCN4164

不到十分鐘就鬆了一大片土

機器的發明真是人類一大進步啊!

DSCN4172

鄰居叫我鬆土時順便灑下幾包雞糞肥/牛糞肥

但我可不想讓重金屬來汙染我的乾淨土...

感謝老媽貢獻三大包粗糠來充當天然鬆土劑

啊~ 寫道這才想起我竟然忘了撒上苦土石灰  只好等下一次囉

DSCN4190

送完小朋友上學回來已經翻了近一半菜園 

阿伯動作好敏捷

DSCN4194  

空蕩的菜園頓時空間感放大不少

好整齊(除了角落那一堆)  好乾淨  好感動

DSCN4198

破壞... 是建設的起始點!    

DSCN4210

幫忙翻土的主角是位種菜達人

時常送我們他種的新鮮蔬菜讓我們嘗鮮

真的好感謝這位好鄰居!!!   幸福唷!!!

DSCN4212

周圍翻一圈是為了幫我做排水溝

連這都幫我想到   太專業了

DSCN4218

看我笨手笨腳的

阿伯決定自己挖墾四周洩水路徑  足貼心~

DSCN4220

授課時間到

做菜畦要點來囉, 注意聽好

兩排半合併成一條菜畦(第三條分給左右各一半)

把周圍的土翻到菜畦上很自然就形成高高的菜畦雛形

再把四周高起的土方往中間推平

老師示範第一條

其餘的當然就由徒弟一手包辦  昏... ...

DSCN4224

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把這些菜畦做好來

呼~ ~ ~ 累扁啦

眼中這些歪七扭八高低起伏的菜畦還是很美... 情人眼裡出西施嘛

對了 老師有交代說菜畦等要種菜再來攤平

這樣可以防止雜草  果然是有專業又有經驗!

DSCN4230

隔天一早就忍不住到菜園玩

第一條菜畦種了20株雪翠高麗菜

蓋上網子是防止幼苗被放山雞啄食

但總不能一直蓋網子種菜吧... 砍竹子搭網子很累

(唯一好處應該是可以防蟲害   防鳥啄食)

重點是菜長大了會不夠空間伸展

看來得想辦法驅逐那些放山雞了 

DSCN4238

第一次買雪翠品種的高麗菜來種

光小苗就比普通的尖頭or初秋品種貴上兩倍多

據說這品種超級脆甜香... 一定要好好照顧才有得品嘗!

DSCN4240  

今天完成了第二條

依舊是大家都愛吃的高麗菜(初秋)*21pcs

DSCN4287  

這是我的育苗實驗場

有皺葉不結球萵苣, 包心萵苣, 翠玉白菜, 黃金白菜, 廣島菜, 油菜心, 櫻桃蘿蔔 ...

種子育苗很好玩 

速度雖慢但可以確保從小沒有遭受藥品汙染  呵~

糟了... 又要開始收購各式各樣的種子啦 

let's go shopping~

DSCN4282  

Keep working, keep planting, keep growing!!! 

 

PS.  好久沒來update my blog, 因為發現用facebook比較不花時間勒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FB (Fina Wung) 交流喔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