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發.jpg

 

冰島艾雅法拉冰河(Eyjafjallajokull)火山
爆發本以為只是個國際新聞

3月24日在200年第一次爆發, 那時在台灣看到這則消息並沒有多大的注意.

想不到 4/15日第二次爆發, 規模更大於之前約10~20倍.

火山爆發 02.jpg

火山爆發 04.jpg

而這次, 人剛好在英國, 所有機場因為這個因素而關閉.

還好當天我是要坐 EURO Star 到比利時, 而非搭飛機離開.

同事則沒這麼幸福了, 他本要搭飛機到其它國家. 到 London 機場才發現 shut down, 

買不到火車票, 而折返原飯店, 想不到那飯店還獅子大開口的要收 Double 費用.

我呢! 本以為運氣應不錯, 離開了 London, 在 Paris 應沒事了吧!

沒知隔天一早收到通知, 飛機從亞洲過來的就停飛了.

繼 London 之後, 陸續許多機場一一 shut down.

一時之間還轉不過來, 冰島吔, 離這麼遠, 怎會呢?

火山爆發 07.jpg

原來是那些火山灰沖太高了, 進到氣流中, 會讓飛機引擎故障.

聽說以前曾經有歐洲飛機吸入過多火山灰而出事, 因為這次就全面性 Shut down.

ICE 01.bmp

更慘的是我要等台灣過來的班機.

所以即使開放, 也要再等個一二天.

為了查證影響範圍, 上Euro Control web.

禁飛區.jpg

看到那圈起來的即是禁飛區, 全歐洲皆含在內了.

像不像颱風路徑圖, 歐航在計算雲層風向的影響.

只有西班牙及義大利往中東的飛機還在飛.

不過台灣的都沒飛, 且聽說要在義大利都只能現場排票, 無法先訂.

看來人類再怎麼進步永遠都追不上一場氣候/地質災難.

總以為差個十萬里, 聽聽而己, 親身體驗, 才知那影響真的是滋事體大.

聽說如果那些火山灰上到對流層, 那才真的是是世紀災難.

到時連遠在台灣也會被受影響, 因為要花上幾年時間才會散去, 各地的氣候相對更加異常.

可能農產品飆漲, 到時可能要自己種個溫室或水耕疏菜了.

從 "黑面兄" 在 2Home PO的文章看來, 二佰年前還真的發生過.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 " Year without a summer"

無夏之年(英語:Year Without a Summer)指1816年,因為受1815 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爆發的影響,北半球天氣出現的嚴重反常。歐洲、北美洲及亞洲都出現災情,夏天出現罕見低溫;歐洲及美洲農業生產受影響尤甚;亞洲氣候亦受 影響,中國雲南因而出現饑荒。

請參考 wiki的無夏之年 --  http://zh.wikipedia.org/zh-tw/%E ... 4%E5%B9%B4%E4%BB%BD

無妄之災還是意外之旅.

只是對不起小朋友, 本答應要替她慶生, 並帶她出去玩的.

只好回去好好補償

並利用這個機會給她上個"火山"知識之旅.

從冰島上方的照片.

火山爆發 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