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樓完成已經好一些日子

有懼高症的我只能等樓梯做好才能上去一看究竟

基於buget與場地大小的考量...

選了沒有上防腐藥劑的南方松原木來做通往閣樓的木梯

let's see how it's created:

先鋸出兩個大凹洞

P1110514.JPG

這是為了讓柱子可以卡在閣樓地板上的設計啦

P1110519.JPG

從下往上看

P1110523.JPG

下邊斜切面要卡在故意墊高的腳踏平台才算ok

P1110525.JPG

找出樓梯踏階的水平基準

看劉老闆口中唸唸有詞(應該在算踏階高度的間距)

不一會就備好了一片板子

由下方先抓出第一條水平基準線

P1110556.JPG

沿著第一條水平線一直畫下去  找出第二階  第三階... 一共要做十個蹋階

每一階的高度有20多高分   蠻高的

老爺說這樣才有像在爬閣樓  切~

P1110545.JPG

光是找出正確的水平線就抓了五次才成功

喔喔... 劉老闆, 要加油啦

P1110558.JPG

兩根的蹋階線一定要吻合

P1110567.JPG

中間段 ok

P1110564.JPG

頂端也ok

P1110566.JPG

接著量踏階長度 

左抓右抓的也要81cm (12cm卡內牆+4cm木條厚+61cm實際踏階內長+4木條厚度)

P1110527.JPG

開使裁切踏階囉

耶... 這木板怎麼看起來這麼粗勇呢?

P1110572.JPG

我們要的是6"木材行送錯料送到8"的

劉老板只好花點時間鋸掉多餘的寬度

P1110575.JPG

原來踏階的卡筍是這樣成型的

P1110580.JPG

P1110586.JPG

卡進主架

P1110593.JPG

將跑掉的敲回正位

P1110598.JPG

確定每一踏階都有在畫的水平線上

才能鎖上螺絲釘固定

P1110602.JPG

2.5"的不鏽鋼釘子夠力嗎?

P1110636.JPG

恩...看樣子是有吃進去

P1110632.JPG

木梯的雛型

P1110618.JPG

再繼續鎖另一邊

P1110625.JPG

每個階都在線上才算ok喔~

P1110627.JPG

嘿秀嘿秀  這木梯還真重哩

P1110642.JPG

一架上去, 問題馬上跑出來了

哈哈哈.... 劉老闆被我吵到忘了最上端的踏階不能做凸出的小台面

P1110647.JPG

只好拿下來鋸掉

P1110650.JPG

這樣順多了嘛~~~

P1110653.JPG

喔喔... 還是不行

上方卡勾與閣樓地面沒有完全密合

看樣子是內高外矮... 明明都在正位怎麼還會跑掉呢???

P1110644.JPG

只好切掉內柱的底邊

P1110657.JPG

還有頂端也要鋸掉一點

P1110664.JPG

終於... 樓梯上下完全與地面卡緊了

P1110662.JPG

木梯下面只有一半卡住腳踏平台

這可是劉老闆考量到在腳踏平台轉身的空間適合大小特別做的設計

有點擔心這樣是否夠穩...

P1110675.JPG

內側與牆面有約12cm的距離(卡在上方有樑擋住)

留個不大不小的縫隙挺怪的

特別做出木梯與牆壁的小平台來增加收納空間 

比如拿來晾皂也很好用喔~

P1110672.JPG

背影看過去是不是很有穿透感呢?

P1110673.JPG

不過從上看下去實在是有夠陡的

天啊...  比我想像中陡峭很多

看來我都要用狗爬式來上下閣樓啦 

P1110666.JPG

欄杆還是要做 以免小朋友爬上爬下的危險

上漆(木漆? 透明漆?)也是要的, 這南方松的原色還有點不搭哩

以上就是木梯的半成品 

keep going~

clou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YUAN
  • 邊緣角落是否應該倒個半圓角,看起來尖尖刺刺的。
  • 邊緣角落指的是踏階的外邊嗎?
    我會再跟木作老闆討論的, 謝謝提醒.

    cloudlife 於 2010/04/12 23:03 回覆

  • otto you
  • 1.建議樓梯板加設3M止滑條會更安全,我家之前沒裝止滑條差點從上面摔下來
    2.看到理想中的豪宅一天一天接近完成,真令人高興及羨慕~~
  • 對厚, 應該要加上3M止滑條
    感謝你的分享!

    cloudlife 於 2010/04/12 23:05 回覆

  • Ana
  • 想做同樣梯子

    好不好用?可否介紹師父 我也需要一個類似梯子 謝謝!
  • YU
  • 俏媽妳好呀~
    路過妳的網誌看見妳美麗的家園一步步完成好羨慕哦~
    也感謝妳的用心記錄讓網友們可以吸收分享妳的築屋心得~
    只是見到這篇文章時也有些想法想與妳分享, 若有不當請妳見諒~
    1st. 木梯最頂端為了與頂樓梯面卡住, 但多了兩個尖銳的三角型突出在閣樓地面上好像危險了些( 通常木梯師傅會削平頂端的尖角然後在骨架上鑽洞鎖螺絲與樑固定)
    2nd. 木梯最底只有一半接觸到地面, 其實可以依頂部的製作方式切個三角型卡住, 會更牢靠也較美觀
    3rd. 踏板與骨架卡榫製作切除的木料應由踏板和骨架平均分攤, 而不是全部都切在骨架上, 使得骨架卡榫只剩一點點木料但踏板還是無法全部置入骨架內, 造成右側踏板突出於右側骨架外頭形成一個危險的突出物
    4th. 擔心踏板會滑也可以請師傅刻止滑溝
    居家環境以安全為第一顧慮,以上是我的一些淺見XD
  • 哇! YU 大大,
    你真是專業.
    雖然我們已經做完了,但這些意見可以給其它格友一些參考.
    我也研究一下, 看木工可以幫我們做什麼事後的補救.

    cloudlife 於 2010/09/09 17:11 回覆

  • 阿屜
  • 這樣做花了多少錢呢?為何右邊不做卡榫也把木板卡進去安全多了,也美觀
【 X 關閉 】

【PIXNET 痞客邦】國外旅遊調查
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

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