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的基地換了新土卻還不適合馬上種菜

得花些時間來養肥土壤 

鄰居鐘sir說與其用燒草的灰燼不如讓草自然腐化

所以一不做二不休又去除了好幾坨的雜草放在菜園地上給他自然腐爛

可是... 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有得使用  等等等~

該不該剪碎, 淋濕, 攪一攪, 覆蓋保溼來加速腐化呢?

P1010923.JPG 

前一陣子忍不住手養  買了一些菜苗來種好玩的

隨便就挖了幾畦種下小菜苗

每天都很勤勞的來澆水  但是... 種下去好多天了卻不見菜苗抽高

原本5株高麗菜苗只剩1株  好慘~

P1010968.JPG

還好遇到了種菜達人- 鄰居鐘sir

他笑我的菜這樣種是吃不到的  WHY???

原來啊, 我做的畦太小太淺了, 也不能順著坡做畦 (種菜也要看風水的喔)

澆下的水不是流光就是一下就曬乾  只要一天不澆菜就會乾枯

鐘sir示範了正確的菜畦做法給我瞧瞧

1. 先鬆土, 鋤頭下挖蠻深的(有20多公分深喔) ... 當初捨不得把土挖的太深只用到淺淺的表土

2. 堆高土堆  這樣才可以留住水份在菜的根部

3. 間隔約30cm挖個小穴  將一旁腐化的枯枝枯葉放一些在穴內再和土喇一下

4. 放入菜苗, 用手將土塊(這的地已經荒廢超過3年...原本是雜草叢生,土性很優) 弄碎填滿洞洞 (不用太滿,比周圍的土稍低些)   

5. 最後澆水即可

下圖左方一排是鐘sir幫我做的菜畦, 右邊是我現學現賣的

一看還是有差... 嗯... 要多做多學囉

P1020102.JPG

之前自己亂做菜畦不覺得會累

現在做到正確的菜畦才做了一小排(五棵菜苗)手就開始酸了  會累耶!!

P1020107.JPG

澆的水果然就馬上滲下去沒有往四周亂竄

看到自己種菜技巧又更進一步  菜園還有模有樣的

真高興哩~~~ 今年冬天的火鍋就等自種的花椰菜加料囉~~~

P10201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