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對小朋友的教育非常關心.
剛好最近與朋友聊到這個.
"國小生的安親與課後補導"
在市區這已經是個常態.
只是本來的認知是 :
安親 : 寫寫學校作業 / 留守到父母下班
課後補導 : 上一些加深學校的學習進度.
經由朋友口述及
真的了解及看小侄子的安親狀況.
發現小朋友還真可憐
安親班還有區分是複習班還是進度超前班.
複習班 : 是一連的練習本與評量.
進度超前班: 上到九點/十點教一些超前進度的學業


大部份在市區的學生已經變成:
安親班上正課
學校當複習或睡覺
(以前我們是補導或是補不懂的, 但現在的形態好像倒過來)
我對此"不以為然".
但我朋友問我, 當小朋友同班同學中, 有80~90%都是如此時.
做父母的會怎麼想/怎麼做?
小朋友的心理會不會受影響?
老師會怎麼教? / 小朋友能不能跟得上
我可以肯定決對不會跟著眾人的行為跑.
但卻未曾考慮到小朋友的心理心素, 尤其是讀市區的小學.
看來小朋友明年就要入學了,
該找個"正常"的小學,
讓小朋友好好度過快樂的童年.
所以最後我的朋友不相信我可以這樣做.
相對的, 我也沒有被他說服.
只是讓我有更深的認知與思考.

這可分為四種:
1. 父母太忙, 只要孩子能待到下班即可. Pure 安親班
2. 為了學習進度.加倍練習評量本
3. 為了贏在起跑點, 每天到九點/十點, 多上一些學校還沒教的.
4. 還有一種是小朋友聰明, 其實不需要去, 但同學都去上課, 在家無聊沒事做, 去補習班找同學聊天.

如果你也覺得這樣不對,
但又跟著人群走.
也許可以問問自已 -- > 那為什麼要送他去補習呢 (安親)?
父母的想法及認知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