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階段皆有其不同的思考方式.
其實重要的也要看父母抱持著怎樣的態度與思維.
我的想法很單純,
因為我不可能終身, 終日陪在她旁邊.
更不可能將之關在封閉環境中.
與其讓他/她長大後自行接觸環境同儕而改變.
不如現在下功夫在養育的過程.
抱持著二個觀念:
1. 良好的態度. 2. 獨立的思考邏輯.


有人問我這麼小教這些做什麼?
其實我並不在乎她們最後記得什麼.
我在意的是那過程, 她們的思考邏輯.
我也不會給他們特定的答案,
==> 重要是那一問一答中是否能帶領他們飛向不同的空間.
而這一切皆會因為目前的教育環境與單位將她們的這些能力與權利一一剝奪.
當她們已習慣單向/線性思考時.
對應而來的是, 更容易應環境的多樣而被誤導/引導.
尤其是如果也不會與父母討論時.
但如果他們從小就學會從不同的點/線/面去看事情,
就比較不會被影響. Razz

我們來看看大部份孩子的環境.
坐月子中心 ==> 褓姆 ==> 托兒所 => 幼稚園 => 安親班 => 小學 ==> 補習班 ==> 國中 ==> 更多的補習班 ==> 高中 ==> 昏天暗地的補習班 ==> 大學.
在這二十年的生活中.
父母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監督者 -- 監督每個環結都有補到.
賺錢者 -- 拿錢叫人家來教你家的小孩
餵食者 -- 只管三餐, 外加消夜
開車者 -- 從早到晚一路開不停
持鞭者 -- 一分打一下, 零分打120下. 加重計分.
放任著 -- 子女的好壞是老師/別人的責任, 與我無關.
試想你扮演的是以上的何種角色.
事實上孩子的觀念與習慣會來自於以上的場所及平時父母的生活態度.
如果父母不引導, 不介入
是好是壞, 會在於他的同儕/老師好不好而定.
說真的, 如此, 父母更沒有理由來責怪孩子的不是與不受教.

~~~~~~~~~
仕書藏龍雲仙踪;
美顏纖鳯惠相隨;
詩詞書賦涵意遠;
詩琴書畫婷玉指;
佾雲居中夢想起;
太極陰陽天地中;
腦中藏書千萬卷;
左擁右抱樂逍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