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網路上的故事.

一個心靈上的感觸.

一帖生活上的良藥.

一個小和尚要出門雲遊,但日期一推再推,已經過了半年了,還遲遲不肯動身。方丈把他叫去問:「你要出門雲遊,為什麼還不動身呢?」小和尚憂愁地說:「我這次雲遊,一去萬里,不知要走幾萬里路,跨幾千條河,翻幾千座山,經多少場風雨,所以,我需要好好地準備準備啊。」 方丈聽了,沉吟了一會兒,點了點頭說:「是啊,這麼遠的路,是需要好好的準備準備。」

又問小和尚說:「你的芒鞋備足了嗎?一去萬里,遠路迢迢,鞋不備足怎麼行呢?」方丈吩咐寺裡的僧人,每人幫小和尚準備十雙芒鞋,一會兒就送到禪房裡來。 不一會兒,寺裡的僧人就紛紛送鞋來了,每人十雙,上百的僧人,很快就送來了上千雙芒鞋,堆在那裡,像小山似的。

方丈又吩咐大家說:「你們這師弟遠去,一路要經不知多少場風雨,大家每人要替他準備一把傘來。」不一會兒,寺裡的僧人便送來了上百把傘,堆放在方丈和小和尚的面前。 看著那堆得像小山似的芒鞋,還有那堆得像小山似的一大堆雨傘,

小和尚不解地說:「方丈,徒兒一人外出雲遊,這麼多的東西,別說是幾萬里路,就是寸步,徒兒我也移不動啊!」方丈微微一笑說:「別急,準備得還不算足呢,你這一去,山萬里,水千條,走到那些河邊,沒船又如何能到彼岸呢?一會兒,老衲我就吩咐眾人,每人給你打造一條船來。」

小和尚一聽,慌忙跪下一迭聲地說:「方丈,徒弟知道您的用心了,徒兒明白了,現在徒兒就要上路了!」方丈會心一笑說:「一個人上路遠遊,一鞋一缽就足矣,東西太多,就走不動了。人生一世,不也是一次雲遊嗎?心裡裝的東西太多,又如何能走得遠呢?輕囊方能致遠,淨心方能行久啊!」 小和尚一聽,心裡慚愧。

~~ 心情分享 ~~

看到這則分享的故事, 對我來說真的感慨蠻多.
從買農地, 規劃農地, 尋找資訊, 農業資材, 設計農舍, 自力造屋................... 等等.
雖然故事尚未結束, 但這個過程遇到了很多事,
有的遊走法律邊緣 (因無知)
有的浪費了金錢及時間. (因無識)
縱使第一部告一段路, 也還有第二部, 第三部.........
這一路走來,
如果早知如此艱苦,
如果早知要花費鉅額去完成夢想.
如果早知這麼多法規限制.
或許會如故事中的小和尚一般.
等我把所有的資料收集
等我把所需的資金籌集
等我把所有的困難都徘除.
那二年前的我真的會踩煞車,
繼續待在廟中乖乖念佛.

那二年後的我.
決不會有如此精彩的人生.
決不會交到許多以前沒有交集的朋友
決不會享受解決問題的快樂與回憶.
也決不會在這一刻深深感受到離夢想有多麼的接近.

這又與管理學上的 PDCA 相近.
P (Plan) : 有方向 => 有目標 => 有個計畫, 如小和尚之萬里之行, 如我之夢想之屋.
D (Do) : 立定幾個執行之法 , 行計畫之實 => 如小和尚之起而行, 如我之買地第一步.
C (Check): 一路上從大目標立幾個支線, 執行後, 檢討查核是否與目標志向一至 => 如小和尚之行走路線/行走方式是否適當, 如我之整地/種樹/園藝/蓋屋.
A (Action): 也有人改為 I (Improvement), 緊急修正對策, 學習改善之法, => 如小和尚修正路線方式 ; 如我之修正學習成長與分享.

當然這一路上如果有個導師在前引導, 事必會少走一些冤枉路.
但請勿因而退縮了, 將夢想封閉起來.
總是想著若干年後, 再來開啓.
說不定早已生鏽.
說不定早已忘卻.
說不定早已無鑰.

謀定而後動 ; 謀動而後定 , 誰優誰劣, 端乎一心.

朋友, 有夢想要起而行, 才不枉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